S-QUBE

處於新世代的香港年青人往往會因為不同的社會問題而產生無力感,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了解年青人所面對的難處及誘惑,並對青年理財教育工作有所承擔。故此機構於今年1月推出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的「S-QUBE」青年理財教育計劃(S3),以輕鬆有趣的體驗式活動深入淺出地向年青一代教授實用的理財知識及技巧,協助他們提升管理金錢的能力,從而改善生活。 

香港家庭福利會明白部分年青人對未來沒有清晰的方向及目標,初出茅廬的職青面對薪金加幅追不上通脹的同時,亦要處理香港最核心的「土地問題」,無論是租屋自立還是買樓結婚,年青人終歸希望在狹窄的住屋環境中尋找屬於個人的空間。社會風氣更不斷鼓吹置業的重要性,彷彿手持物業就是成功和上進的指標。然而在百物騰貴、樓價冠絕全球的香港,這樣的氣氛讓年青人更加氣餒,被迫放棄自己認為難以實踐的目標,甚至逃避思考自己的未來。

年青人一方面對於儲蓄及實踐目標持消極的態度,另一方面又要面對社會上種種的消費陷阱和過度消費的文化。在消費渠道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年青人不但未能實踐或不敢訂立自己的目標,部分甚至會抱有及時行樂的想法,以至出現過度消費、借貸、信用卡透支,最後變成負債纍纍的問題。為自己造成困擾的同時更可能會對身邊親人及朋友造成影響。

S-QUBE

全新「S-QUBE」計劃以三個S撐住香港年青人

S-QUBE(S3)代表著S: Social Work(社會工作)、Society(社會)及Money($)(金錢)三方面的互相配合︰

第一個S: Social Work(社會工作),S-QUBE培育更多理財社會工作者,協助年青人建立積極而正面的理財習慣;

第二個S: Society(社會),透過舉辦具趣味性的理財教育活動走進社會,深入社區近距離接觸年青人,同時亦透過社會名人嘉賓於活動中的分享讓年輕人更具體掌握有效的財富管理方法;

第三個S: Money($)(金錢),圍繞著「金錢」這個社會命題進行預防及教育工作,讓年青人及早預防財務危機而不是進行債務處理等補救性工作。

 

開設多個平台 在不同渠道全方位滲透年青人社群

現今社交網絡發展日新月異,以年青人為服務對象活動和宣傳途徑當然亦要夠多樣化,例如Facebook社交網絡、YouTube頻道、微電影等,務求全面滲入每個年輕人,透過軟性手法使年輕人掌握理財之道。

 

實體理財教育中心 嶄新手法讓青少年及家長重新認識理財

其實家福會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青少年及家長理財教育服務,並曾經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及投資者教育中心等多個機構合作,推展「理財智叻Kid」、「Get $et Go!理財工作坊」及「兒家學理財」親子理財工作坊等不同計劃,以嶄新及互動手法協助青少年及家長建立正確的的理財價值觀及相關技巧。家福會的服務一直獲得服務對象與合作伙伴的高度的評價,成效顯著。

為進一步將理財訊息帶給公眾,機構經過長時間的籌備,除了推出前文提及的S-QUBE計劃,更於今年2月於荔枝角正式成立一間全新的理財教育中心。其服務範疇除了為兒童、青少年及家長舉辦更多全新設計的理財教育活動,更希望為業界培育更多理財社會工作者,惠澤社會。

S-QUBE位於荔枝角的理財教育中心

詳情可瀏覽: www.facebook.com/squbehk


 首個為青少年而設的理財教育平台!